English

高教改革的有益尝试

国际专业资格教育+高等学历教育:
2000-05-17 来源:光明日报 中国教育报记者 闻之 本报记者 袁新文 我有话说

在高校持续扩招,高等教育大众化将成趋势的情况下,更多的学生将进入大学校门。然而,现实的情况是,一方面,大学生日益增多,对就业形成压力,在就业困难的情况下,不少学生感到前途无定,因而学习散漫;另一方面,一些学生虽然感到规定课程吃不饱,但其他学习又没有方向。

怎样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,施以正确的指导思想和教育方法?怎样把学生更快地引上成材之路?这是关乎高教改革方向的重要课题。

.日前,记者在南京审计学院看到,这里按国际标准培养人才的ACCA班,形成了学生积极进取,教师努力提高,就业前景光明的高校教育教学改革的好局面。

现实的差距与紧迫的需求——中国需要自己的国际型高级财务管理

目前,我国高级会计、审计人才严重匮乏状况日益显现。按照国际标准,企业会计报表必须经“国际注册会计师”签字方予承认,由于我国国际承认的财会人员很少,以致外企中大多数高级财会都要高薪聘请外国的国际会计师担任。

由于“中国注册会计师”不具有国际认可资格,我们许多重要经济活动不得不花大价钱聘请外国的国际会计师、审计师,我国大企业的境外上市、大型合资、引进外资等项目,都由外国人掌握了核心机密。

我国加入“世贸组织”后,要按统一标准和市场共同化的原则运作,买卖、兼并、上市都要遵守国际会计准则,而缺少这方面的人才,不要说运做,甚至连谈判都无法进行。因此,培养具有国际专业资格的人才迫在眉睫。

中国财会、金融业走向国际是当务之急,但若等着把“中国注册会计师”发展成国际化、高水平的国际会计师资格,其路漫长。因此,必须“借船出海”,利用国际规范体系培养人才。

国内办学与国际水准——高等教育与国际教育接轨

1997年,国家审计署与英国特许公认会计师公会(ACCA)签定协议,在中国培养“国际会计师”,这一年,在审计署的协调下,南京审计学院与ACCA签约,开始培养具有深厚理论基础和丰富实践经验,掌握国际先进审计技术,能熟练运用计算机和外语的会计、审计人才。

南京审计学院是一所本科院校,根据高教改革的要求,他们转变教育观念,拓宽办学思路。在与ACCA签定协议后,他们每年在招收的新生中经严格考试,选拔优秀学生组成ACCA班,将高等学历教育与高等职业资格教育结合起来。目前已有3届216名学生在就读本科大学课程的同时攻读ACCA课程。

ACCA是英国特许公认会计师公会的简称,是当今最知名的国际性会计师组织之一,是唯一组织国际理事会的国际性会计师协会,现有25万多会员和学员分布在140多个国家和地区。该协会的会员能够在国际上开展会计、审计业务,享有签署会计报告和审计报告的权利,被称为国际财会界的“通行证”。而要取得这个资格,除需具有一定的业务经历外,还要通过该协会的14门考试课程。考试由英国的大学会计与财务专家出题,全球统一考试、统一教材、统一评分标准、统一在英国阅卷。整个学习过程分为3个阶段,在完成基础阶段和证书阶段后,可向英国有关大学申请学士学位;通过专业阶段后,可获得英国总部颁发的ACCA毕业证书,并有资格申请硕士学位。

目前,南审ACCA班的学生,在本科课程取得良好成绩的同时,已有6门课程参加了ACCA组织的全球统考,累积通过率高于全球50%的平均水平,单门通过率达到90%多,名列世界前茅。

由于ACCA课程全部采用国际当年新版全英文教材,因此教学不同于以往的灌输方法,而是注重提高学生的理解能力、表达能力、分析问题解决问题能力和综合应用能力。为培养出合格的国际型人才,南审在高薪聘请外籍教师和各地专家来校授课的同时,大力培养师资,形成了能掌握国际专业知识和教学动态的双语型、双师型专业教师队伍。

学院适当调整本科教学的课程设置,强化英语、计算机、会计基础的教学,使学生基础知识扎实,英语水平突飞猛进,一年时间,绝大多数学生能通过全国英语4级统考,两年时间,能达到6级水平,保证了专业课程的进度。

ACCA教育作为高级会计业务技能教育,虽然不是学历教育阶段所必需的,但学生接受ACCA教育,不仅能获得更多的与国际会计接轨的专业知识,而且在人才需求市场上具有很强的竞争力。有专家谈到,具有ACCA资格的人才,即使几万人进入中国市场,也会被企业一抢而光。

少壮当努力老大不伤悲——南审ACCA班的启示

南审在本科学历教育的同时加入国际专业资格教育,学生能否吃得消?事实上,学生在就业前景的鼓舞下,学习目的明确,学习积极性高,绝大多数学生较好地完成了学习任务。

南京审计学院易仁萍院长说,两年多的实践证明,将学历教育与职业资格教育相结合的尝试是可行的。在立足为国内培养高级专业人才的同时,也培养了国际认可的高层次会计、审计人才,提高了学院在江苏、全国乃至全世界的知名度。这种尝试有利于提高毕业生在未来高级管理人才市场上的竞争力,与大量渗入国内高级财会市场的外籍人员抗衡;有利于提高教师的教学和科研水平,了解最新的会计审计理论和实务,迅速更新知识、开阔眼界、丰富授课内容;有利于改进教学手段、教学方法,充分发挥学生精力充沛的优势,更主动地学习知识和技能,更快地成才。“少壮当努力,老大不伤悲”这已成为南审学生的共识。

有专家指出:南京审计学院瞄准国际国内经济发展的大趋势,积极培养面向未来国际经济竞争的高级会计、审计人才,是具有前瞻性的举措。江苏省教委主任陈万年评价说:南审培养具有国际水准的高级财务管理人员,是江苏省教育与国际接轨的有益尝试和探索。

教育界人士认为,我们的高校有着众多的专业,全球有着众多的国际通行的专业资格。如果高校专业教学能瞄准国际“通行证”进行教学改革,我们的教育效益将会极大提高,我们的人才效益将会更好,我们与国际教育水平的差距就会拉近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